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时间:2019-07-19    点击数:

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1.       为加强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管理,提高仪器设备的运行效率,更好地为科研服务,特制订本管理制度。

2.       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实行专人负责制,负责编写仪器操作说明,并将其挂在醒目的地方以利操作者使用,负责仪器设备管理及维护维修等工作。

3.       每台大型仪器均须建立完整的档案(包括随机带来的图纸、验收报告、说明书、技术规程、维修手册、合格证、装箱单、标书、合同、零部件以及使用记录,维修记录,实验数据等)。

4.       建立健全使用及安全规则,并定期进行检查,严防事故发生。

5.       办公室监督仪器管理制度的实施。定期检查盘点,建立必要的统计报告制度,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并将结果及时上报实管科。

6.       仪器设备必须严格执行使用登记制度,登记时应记录仪器运行状况、开机时间。凡不登记者,一经发现,停止使用资格。使用大型仪器时采取先预约登记,然后使用的原则。

7.       任何使用者必须在掌握仪器设备的性能与操作程序后方可上机操作,强行上机者,将视为违章作业并予以罚款。

8.       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严禁擅自拆卸和改装,如确需拆卸修理或改装作其他用途者,必须取得实验室负责人同意后,在熟悉该设备构造性能的人员指导下进行,并将变动的情况详细以书面的形式做以记录。

9.       加强仪器设备的检修工作,定期与有关计量单位联系来校进行检查、校验、及时维修。经常性的一般检修应则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

10.  为不断提高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水平,充分发挥其效能,实验室将定期安排举办形式多样的实验技术培训,牢固基本理论知识,提升实验技术,以适应实验室的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11.  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仪器损坏或发生事故的,视情节轻重,对责任者处以批评教育、书面检查、罚款等处分。

12.  积极开展对外服务,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0411)8437-9720      传真:(0411)8437-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