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旺

时间:2019-07-18    点击数:

许国旺,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980-1984年在浙江工学院化工系读大学本科,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所在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工作。1995.10-1997.9获得马普(Max-Planck-Institut)研究基金在德国Tuebingen大学医学院工作。1997年9月底回国在大连化物所继续担任题目组长。97年11月提升为研究员。99年5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05年起担任代谢组学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2017年起分别担任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主任,2016年起担任大连化物所生物技术部常务副主任。

一直从事色谱及其联用技术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根据样品对象的复杂性,在方法学上,走过了从经典一维色谱到中心切割多维色谱、再到全二维色谱的研究过程,逐渐形成了以“多维色谱+联用技术+化学信息学”的科研特色;在研究对象上,从石化、环保领域逐渐实现了向生命科学(药物、代谢组学、生物催化)领域的转化。从1996年开始开展“健康和代谢的关系”研究,并逐步进入代谢组学领域,将研究方向集中到代谢组学的技术平台和其在重大疾病的生物标志物发现、中药疗效毒性和作用机理研究等。许国旺是我国最早进行代谢组学研究的学者之一。已发表SCI文章380多篇,包括PNAS,Hepatology,Clin. Chem.,Cancer Res.,Diabetes Care,Diabetologia,Anal. Chem.,Trac-Trends Anal. Chem.,J. Chromatogr. A,J. Proteome Res.,Mol. Cell Proteome等国际著名杂志。H-指数: 50(Web of Science)、65 (Google)。申请发明专利90多件(其中50多项已授权)

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一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五名),一项获辽宁省科技发明二等奖(第一名),两项成果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现为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质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质谱学会常务理事。国际高效液相色谱会议科学委员会常委,第30届国际毛细管色谱会议和第33、37届国际高效液相色谱会议副主席。他也是多届国际毛细管色谱会议的科学委员会成员、国际代谢组学会议的组织者和科学委员会成员。曾任J. Chromatogr. B的editor,现正在担任Metabolomics,Anal. Chim. Acta,Anal. Bioanal. Chem.,J. Pharmaceut. Biomed. Anal.,J. Chromatogr. B,J. Sep. Sci.,Chromatographia,Sci. Rep.,Metabolites等10多个国内外杂志编委。

承担的项目: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专项基金4项、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1项、中德科学中心专项1项。

代表性文章:

1. A Large-scale, Multi-center Serum Metabolite Biomarkers Identification Study for the Early Detection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epatology, 2018, 67: 662-675.

2.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Short-, Medium- and Long-chain Acyl-coenzyme as by on-line Two Dimensional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Analytical Chemistry, 2017, 89: 12902-12908.

3. Development of A High Coverage Pseudotargeted Lipidomics Method Based on Ultra-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Analytical Chemistry, 2018, 90: 7608-7616.

4. Rapid Screening and Locking of Potential Risk Substances Based on Liquid Chromatography-high Resolution Mass Spectrometry,Analytical Chemistry, 2018, 90: 8454-8461.

5. Quality Control of Serum and Plasma by Quantification of (4E, 14Z)-Sphingadienine-C18-1-Phosphate Uncovers Common Preanalytical Errors During Handling of Whole Blood,Clinical Chemistry, 2018, 64: 810-819.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0411)8437-9720      传真:(0411)8437-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