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汉法

时间:2019-07-05    点击数: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电话:(0411)8437-9560

传真:(0411)8437-9560

E-mail:hanfazou@dicp.ac.cn

邹汉法,男,1961年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7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工业分析专业,1989.6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导师卢佩章、张玉奎院士。1989.7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1990.10至1991.05和1994.03至1995.07在美国国家环保局和东北大学从事合作研究。1993.05晋升为研究员。现为该所国家色谱分析中心主任、生物技术部副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

1983年以来参加和主持了二十多项重要的科研项目,在色谱专家系统、生物色谱、生物大分子分离与检测和微分离分析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创新性的成果。在生物分子固定化技术方面,以毛细管柱、纤维素复合膜材料、连续床高分子材料和硅胶作为载体,建立了HSA、BSA、胰蛋白酶、溶菌酶和抗体、抗原的固载化方法和技术,应用于手性药物的拆分和生物分子的亲和与免疫亲和色谱分离分析。 建立了微透析-HPLC联用装置测定低分子量化合物与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新方法,并应用于多种药物与蛋白质竞争相互作用的研究。1995年起开展了毛细管电色谱的研究工作,在毛细管电色谱基础理论、柱制备技术和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采用维象分析和质量平衡的原理,建立了加压毛细管电色谱中施加电压和施加压力影响离子性化合物保留值和分离选择性的定量关系式。以小肽作为分离物质,在加压亲水作用毛细管电色谱模式下的保留行为证实了理论结果的正确性。基于生物活性分子识别作用原理所研制和开发的蛋白A免疫吸附血液净化材料制备技术已转让给山东省威海市威高集团,并以此为基础成立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的威高血液净化制品有限公司. 蛋白A免疫吸附血液净化器械已在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总医院顺利完成人体临床试验。2006年1月已获得国药局生产许可证的受理申请。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 其中170多篇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Mol. Cel. Proteomics, J. Proteome Research, Anal. Chem.等国际性学术刊物,SCI他人引用近千次。并应邀为国外学术刊物撰写综述论文10多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和相关学术单位进行学术报告和讲座。出版著作3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曾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一次,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次, 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1998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目前担任《科学通报》、《分析化学》、《分析测试学报》、《环境化学》、《色谱》、《中国天然药物》、Trends in Aanl. Chem.、 Electrophoresis、J. Chromatogr.A、Anal. Chim. Acta, J. Separation Sciences等国内外11种杂志编委; 18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hirality 2006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科学出版社《分析化学新技术、新方法丛书》副主编和中国色谱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此外, 邹汉法研究员十分注重年轻人材的培养, 所在的课题组已有20多名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其中2人回国获得中科院“”资格, 1人获聘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生物分离分析新材料的制备、多维液相色谱和联用技术、血液净化工程及其临床应用、中药生物指纹谱的表征及其活性成分筛选、生物质谱检测的样品制备方法和新基体的发现。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0411)8437-9720      传真:(0411)8437-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