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 职称
奖项 简介

undefined


卿光炎

研究员



姓名

卿光焱

身份类型

优秀青年骨干

性别

年龄

36

最后学位

博士

获得最后学位

所在院校

武汉大学

任职时间

2017年至今

依托单位职务

学习及工作经历

2003年本科,2008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07年至2010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物理系,纳米科技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2011年至2017年在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工作。2017年9月加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研究方向

智能生物分离介质,生物分子响应性聚合物

代表性工作

提出基于“识别-介导-主链”的三组分智能聚合物设计思想,首次实现了由核苷酸、短肽、手性单糖、磷酸肌醇等诱导的材料表面宏观性质转变,由此发展基于手性分子诱导浸润性转变的色谱分离新模式。进而创新性地将生物分子响应性聚合物,应用于磷酸化肽、糖肽的特异性富集中,提出新一代翻译后修饰富集材料的五个特征。目前发表SCI论文70篇。

个人荣誉

2011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学术兼职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国家基金委、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评审专家

学术期刊兼职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0411)8437-9720      传真:(0411)8437-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