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 职称
奖项 简介

李海洋

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科院“”择优支持获得者。

个人简介:

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7月入选中国科学院,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2004年1月-至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从事新型离子源、质谱、离子迁移谱等分析技术和仪器的研究。2016年荣获大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17年荣获大连市专利一等奖。2018年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在高分辨飞行时间质量分析器,提出一组对称90度偏转离子光学结构设计,精准的控制的离子的引入和引出离子能量和方向,通过一组5电极汇聚和回转的无栅网反射质谱,解决了边缘场效应对分辨率和离子传输的影响。对W离子及其同位素测量,分辨率达到87800,高于目前商品化的多次反射TOF,比如LECO 5万,JEOL的5万。提出一种离子共振压缩提取的新方法,把TOF的分辨率达到50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基于VUV Kr灯的光电离、光化学原理,发明光电离、试剂分子辅助光电离、试剂离子切换等正负模式离子迁移谱技术,优于放射性电离源。发明了利用在离子门构建一个非线性高电场,在空间上聚焦和时间上压缩离子,实现了在灵敏度不降低条件下,分辨率提高180-200%。提出了离子门同步的高速切换高电场脉冲离子萃取技术,离子利用率从1%提高到20%。发明了酸辅助热解析法探测现场土炸药中的黑火药、硝酸盐和氯酸盐,成功,发明了研制滴定结构离子迁移管(TR-IMS),将黑火药、爆竹的检出限提高了6个数量级,Science Now作了专题报道。


承担的项目:

重大科学仪器专项1项,863项目2项,重点研发计划1项,自然基金1项,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1项。


代表性文章:

1.Direct Detection of Small n-Alkanes at Sub-ppbv Level by Photoelectron-Induced O2+Cation Chemical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at kPa Pressure,Analytical Chemistry, 2018, 90: 5398-5404.

2.Online Monitoring of Intraoperative Exhaled Propofol by Acetone-assisted Negative Photoionization 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 Coupled with Time-Resolved Purge Introduction,Analytical Chemistry, 2018, 90: 5280-5289.

3.High-Pressure Photon Ionization Source for TOFMS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Online Breath Analysis,Analytical Chemistry, 2016, 88: 9047-9055.

4.Photoionization-Generated Dibromomethane Cation Chemical Ionization Source for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 and Its Application on Sensitive Detection of Volatile Sulfur Compounds,Analytical Chemistry, 2016, 88: 5028-5032.

5.Dopant-assisted Positive Photoionization 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 Coupled with Time-Resolved Thermal Desorption for On-Site Detection of Triacetone Triperoxide and Hexamethylene Trioxide Diamine in Complex Matrices,Analytical Chemistry, 2016, 88: 4391-4399.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0411)8437-9720      传真:(0411)8437-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