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 职称
奖项 简介

undefined


郑卓

研究员





姓名

郑卓

身份类型

学术带头人

性别

年龄

56

最后学位

博士

获得最后学位

所在院校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任职时间

2001年至今

依托单位职务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90年毕业于大连化物所取得硕士学位,留所工作,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在所工作至今。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以不对称催化为学科方向的均相络合催化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以含氟、杂环、手性为结构特征的精细化学品合成新技术开发和新产品产业化工作。作为学科带头人,在不对称催化领域的研究中,设计合成了多例高活性,高选择性手性催化剂配体,研究了其金属络合物在不对称环丙烷化反应、不对称氢化反应、不对称环氧化与环氧化合物动力学拆分、不对称烯丙基取代、不对称氢迁移等多例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催化作用,评选出多例对合成手性药物、农药及其中间体具有应用价值的手性催化剂体系。重视基础研究的产业化转移,作为产学研的实施者,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对接方面有较深的理解,在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进行了较多的研究,主导了多项产业化生产。

代表性工作

完成1000吨4221环氧树脂单体的新工艺及产业化;完成8000吨GMA新工艺的开发及产业化;完成PCY(液晶材料)1000吨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和初步建设。

个人荣誉

在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九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6件。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在精细化学品的合成研究和新技术开发中,先后主持完成了年产500吨第一菊酸,年产500吨二氯菊酸,年产100吨溴氰菊酯,年产1000吨双官能化环氧树脂单体,年产1000吨液晶材料中间体等十余个精细化学品的产业化工作,累计建设了6000吨生产线,产业化的产品年销售近10亿元。在催化烯烃齐聚,氧化与环氧化,氢化等新技术领域开发出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申请二十五项国家发明专利。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科技部“十五”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经贸委新产品产业化,辽宁省科技攻关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996年辽宁省专利金奖,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1998年获礼来公司技术成就奖,1998年获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学术兼职


学术期刊兼职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0411)8437-9720      传真:(0411)8437-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