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 职称
奖项 简介

undefined


张海军

研究员





姓名

张海军

身份类型

优秀青年骨干

性别

年龄

45

最后学位

博士

获得最后学位

所在院校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任职时间

2013年至今

依托单位职务

学习及工作经历

2005年至今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201110–20123月赴瑞士联邦材料科技研究所(Empa)分析化学研究室作访问研究。

研究方向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分析方法、减排控制及其相关环境健康科学问题研究。

代表性工作

POPs的分离分析、源排放特征、环境行为及毒性效应分析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在Environ. Sci. Technol.等国际环境科学类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建立了短链氯化石蜡的精准可靠定量分析方法、揭示了短链氯化石蜡的区域污染行为、毒代动力学过程、人体内外暴露水平、及主要毒性作用方式;发展了POPs气粒分配状态研究方法,使POPs的源释放及与颗粒物作用景象得以清晰呈现;构建了基于生物组学分析策略的低剂量POPs毒性效应和毒性作用机制研究体系,为精确评估POPs暴露风险提供了一新技术路线;建立了非故意产生POPs的高通量分析方法,揭示了焚烧源二英等POPs的共排放特征及协同减排控制的技术原理。

个人荣誉

2013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千人层次2014年获大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学术兼职

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18年6月)、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暴露组学与暴露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9年5月)

学术期刊兼职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0411)8437-9720      传真:(0411)8437-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