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 职称
奖项 简介



张玉奎
中科院院士,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

Emailykzhang@dicp.ac.cn

个人简介

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至今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该所副所长、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主任。先后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和美国国家环保署进行高级访问。曾任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专家,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现为《色谱》杂志主编。
张玉奎院士主要从事从事色谱基本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为我国色谱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开展了高效液相色谱过程动力学研究,从理论上阐明了影响色谱峰展宽和峰形对称性的动力学因素;开展了液相色谱专家系统研究,为液相色谱分离分析复杂样品提供了系统策略;开展了毛细管电泳基础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不仅发现了毛细管区带电泳中操作参数及溶质的分子结构对迁移行为的影响规律,而且发展了混合填料、整体柱等多种电色谱柱系统;近年来侧重开展蛋白质组的高效分离与高灵敏检测研究,发展了多种分离富集材料、高效、高灵敏检测技术平台,为蛋白质组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另外注重仪器的应用开发,研制出四种放射性离子化检测器、2030型智能高效液相色谱仪样机等,研制的三代液相色谱仪均实现了产业化,被认为“取得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进展,有些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国内外发表论文500余篇,撰写专著7部,代表著作有《分析化学手册第六分册》、《现代生物样品分离分析方法》等,并申请30余项发明专利。1978年获中科院科技成果奖;1979年获辽宁省科技成果一等奖;2011年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近年来,曾多次出国访问、讲学、与国际有关学术单位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代表性文章

1.3-Carboxybenzoboroxole Functionalized Polyethylenimine Modified Magnetic Graphene Oxide Nanocomposites for Human Plasma Glycoproteins Enrichment Under Physiological Conditions,Analytical Chemistry, 2018, 90: 2671-2677.

2.In-Depth Proteome Coverage by Improving Efficiency for Membrane Proteome Analysis,Analytical Chemistry, 2017, 89: 5179-5185.

3.Clickable Periodic Mesoporous Organosilica Monolith for Highly Efficient Capillary Chromatographic Separation,Analytical Chemistry, 2016, 88: 1521-1525.

4.An Efficient Approach to Prepare Boronate Core-shell Polymer Nanoparticles for Glycoprotein Recognition Via Combined Distillation Precipitation Polymerization and RAFT Media Precipitation Polymerization,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15, 51: 3896-3898.

5.Boronate Affinity Monolith with a Gold Nanoparticle-Modified Hydrophilic Polymer as a Matrix for the Highly Specific Capture of Glycoproteins,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2014, 20: 8737-8743.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中国科学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0411)8437-9720      传真:(0411)8437-9779